苍绿的九姨太

浪漫到一起惹绝症。

【祺泽】【亓桃】词不达意

苍绿给大家拜年了!

大年初一更文,我可以说是十分勤劳。

全文2W,原著向,前男女友背景,情人节&春节贺礼









*



胆怯到需要陌生的关系,才不必克制自己有多爱你。



偶尔用尽了勇气去回忆故事,却不知从何说起。



1.



南方的冬天顶顶无趣。



天空阴下来给人摆尽脸色,偶有几次下一场怏怏的雪,满世界都是灰蒙蒙的湿凉气。这样的季节总是令人心情压抑,但显然陶桃并不会受其半分影响,此刻她不在意地瞟了眼咖啡馆落地窗外的一片黯淡,然后转过目光看着对面的广告商笑意盈盈:“张经理,我觉得宋玄和贵品牌合作的title还有再商议的余地。”



对方了然地笑了笑,并不接她的话:“稍等一下,我今天约的人还没齐,我们过会儿再聊也不迟。”



陶桃抬了抬眉毛,把咖啡杯放回桌上发出不轻不重的响声:“那您的其他客人怕是不怎么守时啊。”宋玄的事情几乎是敲定了的,今天突然节外生枝,她心下疑惑,面上却依旧一副自然神情。话音刚落,那位姗姗来迟的客人便出现了。



“抱歉张经理,以鑫那边出了点事情,我去看了一眼,让您……”那人的眼神落在陶桃身上又收回去,“……和桃姐久等了。”



陶桃看着简亓拉开椅子坐在自己身旁,然后朝她露出毫无温度的热络笑意:“张经理觉得title的人选,我们可以重新讨论一下。”他今天穿了干净挺廓的米色大衣,衬得气质有点冷淡,和陶桃短暂的眼神接触时,彼此都读不出多余的情绪。



这是陶桃熟悉的,和她针锋相对了整个职业生涯的死对头简亓。



没有对他的话表现出丝毫惊讶,陶桃抿了口咖啡,再抬眼时却是直直盯着试图作出解释的广告商,笑道:“虽然我不觉得title的人选有什么疑问,不过张经理既然有所犹豫,那我当然有义务让您确定。”



简亓不置可否,目光掠过陶桃手中的咖啡,杯沿上一枚浅浅的红色唇印。然后他伸手叫来服务生:“给我一杯和这位小姐一样的。”



陶桃依旧看着张经理浅笑,接着把资料递上,简亓的所有举动都好像和她无关,虽然她知道等下服务生送上咖啡的时候,简亓会只放一颗糖,右手握茶匙,持杯的惯用手却是左手。和她自己的习惯一模一样。



这是陶桃熟悉的,让她爱了整个青春的简亓。



这样的会面其实是最没有意义的,简亓和陶桃素来互不相让寸土必争,即便面对广告商也毫不掩饰。张姓经理终于意识到了自己之前的决定有多么愚蠢,只能随便找个理由离开,与两位金牌经纪人约好改日再私下联系。于是本来就悬而未决的事情依然悬而未决,陶桃内心不满,笑着说了两句不凉不热的应酬话,然后起身和简亓一前一后走出咖啡馆的门。



陶桃直到离开都没有再碰杯子一下。



外面天色愈加暗了,门口只有陶桃的车在等,走在前面的简亓脚步顿了顿,回头对陶桃笑道:“桃姐,司机去接以鑫了,我能不能蹭你的车回公司?”他语气平常,对上陶桃显然有些意外的眼神后又继续说道:“或者我还是自己打车……”“随便你。”陶桃丢了个白眼,抢先一步上了车,果不其然看见简亓悠然跟了上来。



之前在公司的时候,虽然陶桃将对简亓的敌意表现得更加锋利,但其实一直都是简亓刻意避开与陶桃接触。去同一个会场也好,进同一班电梯也罢,简亓通常都会选择躲让,除非必要,两人几乎不在一个环境中共处。这么多年,陶桃似乎也默认了和简亓之间这种无法言明的、一退一进的默契,于是直到刚刚她才发现,一旦对方打破了这个微妙的平衡,她根本做不到开口拒绝。



两人同坐在保姆车的后排,车子在一片不算平和的气氛中启动了,车内的音乐也适时地响起来。



宋玄正在准备新专辑,费了颇多心思,其中一个想法是把古典钢琴糅合进摇滚乐中,所以最近连保姆车里的音乐都被他换成了陶冶情操的钢琴曲来激发灵感。



陶桃微微蹙起了眉。



比起大脑记忆这种妄加润色的证明,感官的回忆更加真实。每一对恋人在厮守的岁月里,有太多的细节让他们记住彼此。



和你一起去过傍晚的海边,所以后来温柔又湿漉漉的风总让我想起你;


和你一起看过节日的焰火,那天你用手捂住我的耳朵,自此我记住了空气里灰烬的气息;


和你一起走过落雪的街道,之后的每个冬天都会想起你穿着烟灰色的大衣,把我的手塞到你温暖的口袋里。



这些微毫拼凑出了完整的爱情,慢慢渗透深入骨髓,嘴硬不得,否认不得。



“小张,把音响关掉。”陶桃看见窗外已经开始落雨,混着稀薄的雪花,偶尔有年轻的情侣相拥着挤在一把伞中慢慢走远。音乐戛然而止,陶桃觉得自己有些过了,像是重创过后的某种应激反应。



她再也不喜欢听肖邦。



上车后简亓一直低着头用手机回复消息,车内一闪而过的音乐根本没能吸引他的半分在意。他垂着眼睑的侧脸很瘦,轮廓比起大学时多了几分硬朗,但温柔的眉目却分毫不变,简亓和陶桃坐得不远,陶桃能够闻到一点他身上干净凛冽的海盐味道,熟稔得仿佛根本是感官的错觉。



然后这个男人抬起头对她微笑,说的却是:“如果这次的title给了以鑫,我在这先跟你说声抱歉。”



“收回你的抱歉,”陶桃几不可查地握紧了手指,“这个title不可能给程以鑫。”



两人的对话就进行到这,车内又恢复了并不轻松的安静。天气不好,路上一直堵车,回程像是没有尽头,陶桃的心情不那么平静,她瞥了眼时间,稍稍侧过头才发现身边的人已经睡着了。简亓虽然时时都神采奕奕,但眼底的青色还是暴露了他的疲倦,他阖着眼睛,睡相有点乖巧,把他身上精明的气质淡去很多,他穿了高领的毛衣,领口微微堆起一点遮住下巴,看起来孩子气十足。



陶桃很久没有这样仔细看过他了。



她和简亓以前是同学,简亓喜欢熬夜作曲,第二天上公共课时就躲在教室后排趴在桌上睡觉,桌下还要和陶桃偷偷牵手,笑说这样容易入眠。陶桃被他拖累从来没完整上过一节公共课,总是课听到一半,眼睛便不由自主往简亓身上瞄,看着看着就有点羞涩,脸颊和两人牢牢扣在一起的十指一样滚烫。



突然意识到自己注视了简亓许久的陶桃心脏猛地一跳。“小张,停车。”



司机依言将车停在路边,陶桃面无表情地伸手扶住了因为刹车而歪向一边的简亓,然后抬头和司机平静道:“你送他去公司,我自己打车回去。”“这……”司机有些摸不着头脑,“可是外面都下雨了啊桃姐。”



“我撑把伞就好,你就别管我了。”陶桃拉开车门,几乎是逃一般地钻进了雨里,凉气锋利得似有实质,但却吹得清醒,她再也不想和那个人在一起多待一秒钟。



陶桃看着原本载着她的车子走远,抬手叫了的士,车里烟味浓重,呛人又刺鼻,像极了他们糟糕的成人世界。



而另一边,保姆车继续穿行在雨里,如同一个豪华的黑色牢笼,简亓不知什么时候已经醒了。他保持着原本的姿势没有动,看着窗外晦暗的街景出神,良久才低声道:“小张,麻烦把音响打开吧,”



“刚刚那曲放了一半的肖邦很好听。”



2.



达夏主演的新戏最近很是火爆。



比较老套的都市爱情故事,情节是大家喜闻乐见的那种,不过两位主演的演技都不错,所以收视率也比较可观,连深度发觉公司内部都有很多人在追,纯情小男生宋玄就是其中一位较为忠实的观众。



宋玄是心里装不住事的典型代表,中饭吃了什么都恨不能拿个喇叭广播一下,所以托他的福,陶桃几乎把整部剧的走向了解个遍。她本来对这种电视剧兴致缺缺,这天在赶行程的路上,宋玄照惯例拿出手机追剧,陶桃在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听着,却突然被一句台词吸引了注意。屏幕上的达夏有着青涩稚嫩的脸,声音却无比坚定。



“爱情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完整的馈赠。”



陶桃愣了愣,然后如同掩饰般发出一声嗤笑,“完整的馈赠?他的想法还真是……”挺傻的。



可是陶桃却没把那句话说完整。因为她知道有那么一些人,是确实地、气势如虹地相信着的。



*



这世界上圆满的事情不多,十九岁的陶桃拥有十九岁的简亓算一件。



同样耀眼的男孩和女孩,相互吸引几乎是必然的,陶桃欣赏简亓的才华横溢,不知什么时候起对他就比别人多了一分留意。而故事就开始在午后落满阳光的阶梯教室,乐理老师在台上滔滔不绝,坐在前排的男孩悄悄递来一本琴谱,女孩无所察觉地认真翻着,却赫然发现最后一页写满了自己的名字。



音乐学院的才子又怎样,艺术世家的千金又怎样,谈起恋爱来也不过是一样的蠢。学生时代的爱情是那么简单,相守只靠着一颗真心和做无穷无尽的傻事。



比如简亓披着一身夜色坐在操场中央的草坪上,穿着白衬衣抱着吉他给陶桃唱情歌,夏夜晚风和陶桃裙摆一样动人,即便两人后来都被蚊子叮了一身的包却还是甘之如饴。


比如陶桃提前一个月就开始思索给简亓的生日礼物,之后却装作满不在乎地随手送出,结果被简亓抓包在社交网络上的自言自语:“某人要过生日了,我想了25样礼物备选……”



比如学校门口卖的黄桃干甜腻到令人发指,可简亓却是常客,到了后来陶桃自己也不清楚她是不是真的喜欢吃黄桃干,也不清楚甜的究竟是黄桃干还是爱情。



再比如,寒假的时候,只因为陶桃的一条短信,简亓就有了去见她的念头。



北方连降大雪,所有的航班都取消了,火车票也紧俏得很,简亓就靠着一张站票去了陶桃的城市。接到简亓电话的时候,陶桃几乎从沙发上跳起来跑向窗边,窗外是皑皑大雪,一道熟悉的高挑身影就站在雪里,好看得像一棵树。而电话里他的声音在说:“陶桃,快下来。”



乖乖女陶桃还没有和父母讲自己有了男朋友这件事情,可此时却顾不了那么多,只穿了睡衣就直接冲下了楼。



简亓看见趿着拖鞋穿着睡衣的陶桃从楼里跑过来,一把将她裹在自己的大衣里,无奈笑道:“虽然我让你快些下来,可是也不用这么着急吧。”陶桃缩在简亓的外套里,并没回答他的话,反而急急地问:“你怎么来了?”语气里都是藏不住的惊喜。



“我觉得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很明显了,”简亓看着陶桃的眼睛,眉宇间的情愫清晰可辨,却没有把话继续说下去。



因为我想你了。



陶桃大概也知道那句被省略的话是什么,有点不好意思地移开了眼神,开始别的话题:“……你来我家坐坐吧,虽然没有心理准备,可是我爸妈一定会很喜欢你。”



“我就不上去了,”简亓揉了揉陶桃的发顶,“你不是还没有和叔叔阿姨讲我们的事吗,况且我现在风尘仆仆的去见长辈有点不礼貌,又没带礼物,女婿上门当然得准备周全才行啊。”



“谁、谁要你当女婿了!”陶桃觉得一阵羞赧,虚张声势地提高了声音,“真自恋……”



简亓按住了在他怀里扑腾的陶桃:“好好好是我自恋,不过我也的确只是来看你一眼,等下就要回去了。”陶桃惊讶抬头,简亓的表情一本正经,“我回程的票都买好了。”



“为什么这么快就回去啊……”陶桃漆黑眼瞳里的光亮骤然暗下去,好像到手的糖果被抢走的小朋友,简亓看着她这副样子,眼里闪过一丝狡黠:“刚刚还说我自恋,现在呢?你是不是舍不得我呀小女生?”



陶桃看见他努力忍笑的表情,才知道自己又被调戏了,有点恼地推了简亓一把:“谁舍不得你?你回去啊,现在马上立刻回去才好呢……”话还没说完就被紧紧抱住。



“可是我不舍得走啊。”



*



宋玄和陶桃讲,因为关于钱的一点小事,电视剧中的男女主分手了。“明明之前喜欢得死去活来的,就因为这一点点事情就散了啊,我要给达夏打电话控诉他做事草率。”



陶桃伸手敲了他脑门一下:“你再不准备记者会的发言,等下你就只能当着所有媒体的面给他们讲你看的电视剧了。”



看着宋玄开始乖乖地正襟危坐准备工作,陶桃又接了一句。“况且,喜不喜欢和分不分手,本来就不是对立的。”



这世界上不够圆满的事情太多,陶桃和简亓分手根本就算不得什么。



家境优渥的男孩和女孩,有琴、有梦、有准备万全的精彩未来等着呈上来,他们同样优秀而骄傲,又欣赏着彼此的相似,他们分享一份最天真的爱情,俗世的尘埃落不上他们衣襟一星半点。只有肖邦和舒伯特的象牙塔是个漂亮的礼物盒子,把他们装在里面,于是终有一天,被狠狠掼在地上,摔了个分崩离析血肉模糊。这世界开始露出它原本的丑陋模样,原来人间那么苦,每本琴谱上都有泪水血污。



少年的时候总是想不通,一个弹琴的高傲灵魂,怎么可能会被金钱击垮呢?



后来在生活的苦海里泡久了才慢慢接受,原来不堪和痛苦才是常态,原来碾碎一个人的自尊可以那么轻易,原来悲剧的爱情里总有一方要先长大了,才能亲手把童话终结。


只可惜,陶桃是后长大的那个人。



宋玄安静了没一会儿,又开起了小差,他戳了戳陶桃的胳膊,看见桃姐没有用白眼丢他就继续发表见解:“不过两人毕竟还相互喜欢着,结局肯定会是男女主破镜重圆啊。”



“是吗,”陶桃想起刚刚屏幕上女主角流着泪的眼睛,“我倒觉得不会。”



3.



宋大师最近一直在闭门跟陶醉研究新专辑,很少有外务,于是陶桃也比平时清闲了些。



所以才会一时昏了头答应参加什么大学同学聚会。



直到站在包间门口的时候,面对着只隔了一扇门的热闹人声,陶桃还是有种恍惚的感觉,没有立刻推门进去。自大学毕业以后她刻意婉拒了所有同学聚会,今天与旧人再聚,情绪不免有些复杂。可没等陶桃再犹豫,包间的门就被拉开,里面的人一声惊呼:“这不是我们陶桃大小姐吗,你终于肯来了!”



屋内人的目光都集中过来,原本就热闹的房间变得更加热闹。“天哪,陶桃也来了!”“这不是圈内一姐嘛!”“我的桃儿~可想死你了!”陶桃被当年的几个室友拉着找了座位坐好,一面回答老同学们应接不暇的问题。不过好在,金牌经纪人最擅长的就是滴水不漏地应酬各种问题。



陶桃一一看向那些围绕在自己身边的熟悉又陌生的面孔,然后视线突然顿了顿。



原来简亓也在。



在大学时期就担当好僚机角色的室友此刻依然很有眼色:“说来也巧,简亓也是这么多年第一次参加同学会……你们俩该不会是约好的吧?”



“怎么会,”陶桃笑了,“我们公司今儿放假。”



简亓和陶桃在大学时就是学校的风云人物,又好多年没和同学见面,于是整餐饭的话题几乎都围绕两人展开。虽然大家都晓得二人的旧情人关系,但久隔经年,加上他们工作的圈子又是作风“开放”的娱乐圈,便笃定两人早已没有了在意,所以聊起有些话题来也并不十分避讳。



“说起来陶桃上学时那叫一个魅力无限,咱们院多少人都拜倒在她石榴裙下。哎那个谁,你上学的时候是不是还悄悄给陶桃塞过纸条呢?”



被点了名的男人也不尴尬,反而哈哈一笑承认了:“是啊,不过陶美女实在高冷,连个好人卡都没给我呀。嘿你们还别笑,在座的有好几位都喜欢人家,我可都记着呢!”



大家哄堂大笑,话题中心的陶桃有点哭笑不得,只能无奈道你们别老是拿我打趣,话还没说完,旁边的室友又开始踊跃爆料:“我们陶桃高冷都是表面的,其实性格呆萌着呢,有一年冬天特别冷,她却每天穿件小风衣就出门上课,我们劝她多穿,她表情那叫一个惊慌失措,解释了半天为什么穿的少也没解释明白,我看不是高冷,是真冷~”



纵使淡定如陶桃也差点被她这一番话呛到,倒不为她的调侃,而是另有别的原因。



学生时代的陶桃傲娇程度比起现在只多不少,刚和简亓确定关系的时候,连牵个手都别别扭扭,情绪全通过通红的耳根来传达,倘若让她主动表示亲密则更是不可能。



于是傻到犯规的大小姐就每天穿着薄薄的外套去找简亓,在对方有点责备的叮嘱下瓮声瓮气地说好冷呀好冷呀,然后乖乖被简亓抱在紧怀里。“爱美也不能冻着啊,小女生。”简亓微微皱着眉,陶桃看他一脸的关切心想你懂什么,这叫战略。



直到几天后简亓拎着一件大衣去见陶桃,见了面就不由分说让她穿上,陶桃眼看着自己的小计划破灭又不能多说什么,却没想到简亓又把裹得厚厚的陶桃重新抱住。



“我突然觉得有点冷,陶桃,你快抱抱我。”



……



众人的笑声再次响起来,陶桃看见坐在对面的简亓也跟着大家一块儿笑,像个无辜的好人。



陶桃佯装恼怒地拍了室友一下:“就你话多,总是要讲我的糗事,看来是必须要和你喝一杯了。”



酒入喉管,一路都是火辣辣的,像掀开了一道旧伤疤。



新的话题被挑起,大家的好奇心又转移到别的地方,暖烘烘的酒气熏得人有醉的错觉,陶桃坐在过分兴奋的人群中间,却又觉得嘈杂与她之间像隔了一层障壁,简亓在不远处与人聊着天,偶尔有几句被她听见。



“小罗过段时间就会退役吧。”



“我很久都没看过足球了。”



简亓新剪了头发,看起来与年少时的他更接近一些。与陶桃不同,简亓总是一副笑笑的模样,从学生时期起就十分吸引人,他能把所有无聊的话说得有趣,和他聊天从不用担心尴尬或冷场,所以比起陶桃,大家也就更轻松于开他的玩笑。



一个哥们盯住了简亓谈话间从袖口露出的腕表:“积家三问?有品位啊简哥,终于不在表旁边戴条黑色手绳了?”大大咧咧的话也吸引了周围人的注意,有人打趣道:“不知道就别瞎说,什么手绳,明明是黑色发圈。”说完之后才觉得这话有些微妙,看向简亓的目光带着尴尬和不知所措。



简亓大学时就有戴表的习惯,不过连同手表一起戴在左手的一直是条黑色的发圈。那时候经常有人问起,他都会坦然笑笑:“这个啊,是给陶小姐准备的。”



起因不过是一天陶桃随口和他抱怨了句风太大她却忘了带发圈,却没想到被简亓记在了心上,还成了他手腕上的标志。



陶桃并不是丢三落四的性格,相反严谨规整得很,用到简亓腕上发绳的情况少之又少,可简亓却还是执着地戴着了,还对陶桃有理有据地讲解:“万一有需要的时候呢?还是帮你备着吧。而且戴着这个,正好帮我跟别人说,”简亓抬起手腕在陶桃面前晃了晃,笑出一点虎牙。



“有主啦,陶桃的。”



……



气氛一时间有冷下去的趋势,最后还是简亓笑着接了话:“原来你上学时候这么注意我啊,那你欠了我两块五的饭钱你还记得吗?”于是找到了台阶的各位再次大笑起来,并一边暗暗观察陶桃的反应,发现她似乎完全没听见这边的动静,又更加安心了些。



至于后来陶桃没有拒绝所有人的敬酒,都可以被理解成是对同学情谊的表达。



暗流汹涌的一餐饭终于结束了,一群长大了的男孩子们还没有尽兴,决定换个地方继续畅聊青春,简亓被强拉着,也就随他们去了。剩下的人陆续散去,偶尔有人来献殷勤提出送陶桃回家,都被她一一谢绝。



陶桃是有名的工作狂女强人,忙的时候可以连续几天都只睡三个小时,而此时此刻她却无比疲倦,仿佛又从自己的年少时光跌跌撞撞走了一遭。



陶桃慢慢走出酒店,本想打电话叫司机来接,却意外看见陶醉站在门口等她,神色有一点严肃。“姐。”



“你怎么在这?”陶桃问他,之后又有点了然,“简亓给你发的消息?”“嗯。”



陶桃点点头,没再多说什么,跟随陶醉上了车。



陶醉手中握着方向盘,却还是不住地瞟向他姐,面色郑重地斟酌了好一会儿才开口:“姐,你和简哥…… ”“只不过是参加个同学会而已,”陶桃打断了他的话,“还能有什么?”



“可是我看你表情很不好。”



陶桃伸手戳了戳陶醉的脸:“原来我们弟弟这么关心我啊,那你以后就少跟宋玄两个瞎闹,我肯定天天都表情灿烂。”陶醉莫名被姐姐提点,不满地鼓起了脸,开始不服气地反驳,于是刚才的话题终于被遗忘过去。



陶桃无法和她的弟弟讲,她觉得有点难过,因为她不得不正视,身体里生长的绝望和喜欢,这么多年过去,还是一并给了一个人。



4.



年末的时候,程以鑫和宋玄要参加同一个电视台的跨年晚会。



虽然网络上“师兄弟合作”的热搜挂了好几天,可是稍微了解的人都知道,这事儿没戏,不过是电视台搞搞噱头,公司方面顺水推舟罢了。不凭别的,单看桃姐每天恨不得把亓哥从十八楼上推下去的表情,合作的事儿就没半分可信度。



不过桃姐最近显然心情不错,因为与之前某大品牌的合作终于敲定了,广告商最终还是选择了宋玄。大家都认为是宋玄抢赢了程以鑫,可又有传闻程以鑫本来就不参与这次竞争,之前简亓横插一手,纯粹是为了帮忙哄抬宋玄身价。



不过没有几个人相信简亓有这般好心。



由于达夏的新戏刚刚开机,简亓需要在C城多留两天,所以程以鑫和团队的其他人要先行出发。这天简亓站在程以鑫家的客厅里,一边翻看着达夏新戏的资料,一边还不忘指挥助理把程以鑫的东西收好。“就这么点行李?S城还挺冷的。”简亓看着助理手中那一个小巧的旅行箱扬了扬眉毛。



“我一个男的哪来那么多物件,”程以鑫一脸不在意,“更何况造型什么的不是都有人操心吗,我甚至觉得带支牙刷就可以出发了。”“的确是,”助理小刘在一边笑道:“男人的行李比起女人就是简单多了,之前在剧组的时候,同组女演员的箱子简直就是一小房子。别说女明星,就连咱们桃姐每次跑行程的时候都要拎一个33寸的,她还怕麻烦别人,从来都要自己拎着……”



“小女生嘛,总是爱美,还想着万事齐全。”简亓像是想起了什么,嘴角笑出一点弧度,“行了你们差不多就出发吧,我去达夏那边看看,我们过两天见。”



简亓离开得很快,留下程以鑫和助理在房间里。小刘帮程以鑫找来外套,突然语气有点奇怪地发问:“以鑫,简哥刚刚说的’小女生’,是在说桃姐……吗?”



“怎么可能!”程以鑫一脸惊悚,“简哥当然是在说那些爱臭美的女明星,桃姐能是小女生吗?咱们桃姐那是……是女王大人!”



……



筹备新专辑的宋玄每日闷在家里,年关将至,正想着去外地唱两首歌换个心情,却没想到发生了件不大不小的事。



圈内人士爆料,宋玄在夜里私会某女子,两人在车中约会后又一同进了酒店,有板有眼,有图有石锤。



宋玄看了报道后都被气笑了:“他们从哪找的和我长得差不多的人啊?来来来下次我拍戏请他当裸替。”



陶桃在宋玄面前踱步,一边思索道:“新代言刚拿到手就出事,看来是挡了谁的路了……管他呢,我们没做过的事情,谅他们怎么折腾也搞不出花来,既然这热度都白送上门来了,那就好好利用。”“那跨年晚会……”“照常去啊!”陶桃柳眉一竖,“我还得去A台节目组要点提成,他们这台晚会的话题度,全被我们宋玄承包了。”



陶桃走过去把宋玄巨大的外套帽子罩在他头上:“现在外面都是记者,等下下楼就直接上车,一句话都别说。有我呢。”



宋玄家的楼门早已被围得水泄不通。



之前陶桃因为考虑到宋玄在这个事件中的“弱势”地位,和敖三沟通好不要安排过于夸张的保镖阵势,而此刻面对着记者和部分粉丝的长枪短炮,陶桃觉得自己对这件事的严重程度还是有些估计不足。



闪光灯在宋玄的身影出现的那一刻起开始爆炸,人流迅速堆积过来把他们紧紧挤在当中,各位记者几乎是用嘶吼的语气向宋玄问着一个个不客气的问题。陶桃挡在宋玄左侧阻止记者的话筒,一边对保镖大声道:“先把宋玄送上车然后离开!不要等我,我和助理坐别的车。”说罢就挺直了脊背,面对其中一个记者严肃道:“最近有关宋玄先生的报道都属伪造,我们会通过法律程序来维护权益。”



见终于有人发声,各个镜头便瞬间向陶桃聚拢过来,宋玄终于有了喘息的机会一路跑上了保姆车。陶桃站在人群中央,看见宋玄的车子离开,稍稍放下了心,紧接着就被记者们贪婪的问题淹没。



“既然说是伪造,那能否讲一下宋玄当晚的行程呢?”“是否能拿出证明视频伪造的证据?”“这次事件和之前传闻的宋玄身世揭秘有关系吗?”“陶桃小姐……”



陶桃把该讲的话讲完后就一直保持沉默,试图挤开人流走出去,但密集的快门声显然没打算放过她,陶桃在人群中举步维艰,甚至有记者伸手拉扯她的胳膊来试图留住她。陶桃被推搡着,皱着眉却依旧不发一言。



“你们这样对待一位女士合适吗?”人群外响起一道男声,有意识到的记者开始纷纷调转镜头,听到这句话的陶桃一脸震惊,这声音太过熟悉,它属于一个完全不应该出现在这里的人。



简亓冷着脸,冲破记者的阻拦朝陶桃走了过来。



如同找到了突破口,记者们的声音变得更加亢奋,“之前早有传闻二位不和,对于宋玄的事情简先生你是怎么看的呢?”“深度发觉内部有什么调整吗?”“简先生是来商量对策的吗?”“…… ”



“对不起,我没有义务回答你们的问题。”简亓面无表情的样子很威慑人,他推开挡住他的人群来到陶桃身边,无视周围嘈杂的人声,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盖在了陶桃头上。



陶桃只觉得世界骤然安静下来,视线所及之处只有脚下的一块道路,接着她的手被人牵住,那人开始拉着她破开人流朝前走。陶桃呆呆地被牵着,感觉周围记者们叫嚣的提问都变得不太真实,她呼吸间都是简亓外套上独特的海盐味道,陌生又久违。陶桃亦步亦趋地跟在简亓身后,突然就有些眼眶泛热。



简亓其实根本没必要这么做的,哪个经纪人没经历过被记者围攻的时刻呢,更何况是在别人眼中刀枪不入的陶桃。在这个圈子里,她从来不是那个需要避开镜头的角色,她习惯了单枪匹马,以为自己早就忘记被人守护是什么感觉了。



陶桃在副驾上坐好的时候,简亓朝她笑笑:“我等下和你们一班飞机去S市,我们一起去机场。”



“你怎么会来这里?”陶桃的怀里还抱着他烟灰色的外套,此刻回想起刚刚的事仍然觉得难以置信。简亓熟练地倒车离开,眼睛一直盯着前方,依旧是笑着的表情,直到陶桃以为他不会回答自己的问题时才低声说了句话。



“想来就来了。”



……



这本该很让人心动,陶桃想。



如果她没有看到他左手中指戴着的那枚戒指的话。



刚刚牵着手的时候,简亓的掌心温热,但有一枚小小的银质圆环却微微泛凉,纤细的,直接硌在了陶桃心上。



*



跨年晚会都是差不多的流程,陶桃还在忙着处理虚假新闻的事情,对于台前的表演无知无觉,直到新年零点的钟声敲响,才有些恍然地意识到,原来又一个新的、难熬的一年开始了。



陶桃站在后台,周围的工作人员都带着喜气地互道新年快乐,她礼貌笑笑,看见简亓就在不远处,换了一身行头,左手上的戒指闪闪发亮。他低头摆弄着手机,眼睛里溢出一点笑意。



大概是被套牢了吧。



5.



即便是在简亓还志得意满的学生时代,他的骨子里就有一种『克制』的特性。不管做什么事情他都很有分寸,习惯力不用足,永远保持着有点矜持的端整。虽然认识简亓的人都会认为他极有城府,可是也不得不承认,这样带点禁欲气质的简亓非常迷人。



而恋爱中的简亓也依然表现出了类似的特质。他从来不是会在众人面前用亲密举动宣示主权的男朋友,在别人眼中,他和陶桃的相处完全说得上“相敬如宾”,曾经有人调侃他们是一对琴棋书画风花雪月的恋人,连搞个对象都要比别人高雅。陶桃听了这话总是不以为意,比起其他在教室里公然亲热的情侣,她和简亓看着的确寡淡了点,可是只要她出现在简亓的视线范围内,就都会感觉到一道注视一步不错地跟着她,热烈又温柔,像琥珀般把她包裹。



简亓是那种用目光画地为牢的男朋友。



这种行为上的克制和眼神中的炽热令陶桃心动,可也会无端觉得焦躁,她不知道这焦躁的来源是什么,却在简亓又一次摸着她发顶笑说“怎样我都随你”的时候发了脾气。



“你这幅总是满不在乎的样子真的很烦。”



话说出口陶桃就后悔了,看着简亓明显的无措表情更是自责,可碍于面子又不想低头,就转身一个人去教室上课了。陶桃一路走得飞快,到了教室才发现简亓并没有跟上来。



也并没有来上课。



整整一下午,陶桃都坐在教室里心神不宁,短信的编辑页面写了删删了写,终究没有发送出去,好不容易熬到下课,就立刻收了东西跑向琴房。她有预感简亓一定在那里。


琴房没有开灯,但门却没锁,房间里散发着有点古旧的气味,陶桃踩着黑暗走进去,试探着唤了一声:“简亓?”



没人回答。



“我知道你在的,你如果不出声的话我可就开灯了哦。”陶桃说着,作势要抬手按向开关。“别,”琴房深处的人终于肯开口讲话,“陶桃,你过来。”



陶桃笑了,语气里都是不出所料:“我一猜你就在这,所以下课就来找你。”房间很暗,陶桃辨认着简亓模糊的轮廓朝他走去,鞋跟敲在地板上发出一点声音,简亓依然不发一言,陶桃想起之前对他讲的话,不禁有点抱歉地开口:“简亓,其实我之前……”话还没说完就被人一把扯了过去。



黑暗中陶桃跌跌撞撞地扑在简亓怀里,还没站稳就被那人搂住腰抵在了钢琴上,琴键被猛地按下发出合鸣的声响,陶桃微微惊呼一声,还没来得及讲话就被一道湿热呼吸堵住了嘴唇。



简亓有点强硬地吻了陶桃,力道之大简直与平日总是蜻蜓点水吻女友眉心的简亓是两个人。黑暗里他的声音低低的,语气里有无法遮掩的不安:“陶桃,可能我有些地方做得不够好,”陶桃被他用胳膊箍住,两人的身体贴得很紧,连彼此的心跳都感觉得到。



“可是,我非常、非常、非常在乎你。”



……



在那之后,两人的相处模式比照之前没有任何变化,依旧相敬如宾举案齐眉,在操场上并肩走时活脱脱一对红色艺术家革命伉俪。一众路人看着这两人一副不解风情的样子总会感慨,年纪轻轻的,谈恋爱怎么就谈出了金婚的感觉。



简亓仍然是一副风度翩翩岿然不动的样子,陶桃了解他个性如此,心中的焦躁再也没出现过,两人在相处中产生的默契已经把他们捆得牢不可分,虽然这话让别人听去又要开始嚷嚷让他们去出书《婚姻保质秘籍》。



只不过有时陶桃也会自我怀疑,那天在昏暗闷热的琴房里发生的一切会不会都是幻觉。



简亓约陶桃去看电影,是有关腔肠动物的纪录片,陶桃盯着屏幕上各种奇奇怪怪的生物简直有些哭笑不得,她身上还披着简亓的外套,也不知道自己温柔满分的男友究竟是不够浪漫还是过分浪漫。



陶桃东想西想,屏幕上的东西渐渐把她看得困了,揉着眼睛又想起那天在琴房里的吻,觉得她和简亓也是有不那么乖的时刻的,想着想着心里就有些快乐,于是便原谅了简亓带她来看腔肠动物这件事,毕竟他看得这么专注,看来的确是十分感兴趣。



陶桃靠在简亓肩上,睡意朦胧间,却听见身边人的声音。



“陶桃,以后就嫁给我好不好。”



*



简亓似有女友这件事迅速传遍了深度发觉的大楼。连陶桃上班的时候,都能听到前台的姑娘们叽叽喳喳简哥的名草有主。



这事情当然和陶桃没半分关系。冤家对头只需要在工作中刁难对方就足够了,出了公司的门就是陌生人,谁又凭什么去关心谁的私生活。



只有宋玄这个小傻子没心没肺地跟陶桃饶有兴致地讨论简亓的恋爱问题。“桃姐,你说简哥他谈起恋爱来会怎样?”



“你自己连个女友都要靠媒体编造,居然还有闲心关注别人。”陶桃斜了他一眼,“而且简亓会怎样关我什么事。”



“好奇一下怎么了嘛,”宋玄丝毫没被陶桃打消积极性:“我看简哥他老谋深算的,肯定很花心!我才不相信那些女同事说的什么’仙风道骨的简经纪人终于开窍’的话呢,说不定之前都骗过无数纯情少女了。”



陶桃被他这一番话说得笑了:“我以前没觉得你和简亓有什么过节啊,怎么突然声讨起他来?”



宋玄有点得意地挑了挑眉毛,一脸的狗腿样:“因为我桃姐不喜欢他,桃姐不喜欢的人,我统统都声讨。”



“行了,我原谅你天天偷吃冰淇淋还跟我弟弟一块儿胡闹了。”陶桃无奈地揉了揉宋玄的头,两人一路有说有笑地进了公司,简亓迎面出现的时候宋玄依然在耍宝,陶桃笑得灿烂,直接与身边的简亓擦肩而过。



“桃姐,连简哥都有女友了,我看这周我哥约你的晚餐你就答应了吧。”



简亓一边打着电话和编导讨论节目一边走远,拿着咖啡的手却顿了顿,里面深色的液体溅出来,弄脏了他衬衫的袖口。



6.



对于简亓恋爱的传闻陶桃选择了保持沉默,但有的人不会。



接到陶醉电话的时候,简亓刚陪着程以鑫从片场回来。“你把车停在以鑫家楼下的公园就好,我去找你。”陶醉的声线在电话里听着有些冷漠,简单扔下一句话就收了线。



城市的夜色垂降下来,把心脏包得密不透风,简亓把车子熄了火,深深地喘了几口气。



陶醉果然是带着怒气来的,“没别的意思,毕竟你也是我学长,我就是想跟你道个喜,再顺带看看你又祸害了哪家姑娘。”



“我没有。”简亓苦笑着,迎向陶醉怀疑的眼神,犹豫了一下还是说道:“我表现出来的那些……是假的。”



陶醉像是听见了什么可笑的笑话,“那你这是演什么苦情戏码?看我姐难过你就这么得意?”他声调骤然提高后又降下去:“你到底知不知道她因为你流过多少眼泪……”他的话说了一半,最终变成了一声叹息。



陶醉从来没见过这样表情的简亓。



眼神几乎是卑微的,脸上有隐忍的痛楚,像是早就料到了这故事的结尾,还要眼睁睁看着它发生。“陶醉,我知道无论何时你都是为了你姐好的,所以今天的事,你不要告诉陶桃。”



“什么?”陶醉有点难以置信,“那你就让她每天都待在你的桃色消息中郁郁寡欢?她当年因为没能了解你家的变故而一直难过到现在,如今更好,想把她直接宣判死刑了是吧。你除了给我发消息让我去接她照顾她你还能做什么呢?和我姐讲一句实话就那么难吗……”



“陶醉,我不能。”



简亓的嘴唇微微颤抖着,可说出的话却字句清晰,平静得可怕,像是已把决定烂熟于胸。“我以为,和陶桃分手之后,就可以把她从我这潭苦水里推出去,可没想到,我还是耽误了她十年。”



“当年父母走的不明不白,家产凭空被夺,这些年我查到了点眉目,可终究距离达到目的还有些时日。我当然也想过放下一切什么都不管地去找陶桃,可是她已经陪我难过了这么多年,我不应该再耗着她。”



“人活一世,可惜不能只有爱情这一个信仰。”



他也曾无数次在夜里流着泪醒来又叹息着睡去,回看不长的人生已然一塌糊涂,而他的姑娘那么好,怎么忍心拖她来一起受苦。



“你说的这些,我都明白。”陶醉牢牢地盯着简亓发红的眼圈:“可你就没想过,我姐她没了你要怎么办?”



“可能……敖三会是比我更好的归宿吧。”



简亓看着陶醉,在他幽深的眉目里看到了陶桃的影子。陶醉眼睛里带着质问,隐隐有光亮的水分,像是陶桃也在闪烁着眸子哀愁,与那年质问简亓曲子的去向时一模一样,不甘和心疼都凝成泪珠子蓦然滚下来。



可陶醉没有眼泪,他豁地拉开车门,下车之前只留给简亓一声冷笑:“你可真伟大。”



……



陶醉一个人走在街上,冬夜的冷风把他吹了个对穿,他突然不想回家,就站在寒风呼啸的路口拨通了陶桃的电话。



“姐。”



陶桃几乎一瞬间就发现了他情绪不对:“你怎么了?”



“姐,我刚刚去见简哥了。”



“……”



“姐,你知道吗,简亓他妈的就是个傻子,他……”陶醉到了嘴边的话却还是没能说出口,原本直到他拿起手机的时候他还坚定着要让陶桃知道真相的,可是此时此刻,他却又踟蹰了。



陶桃在那边有轻轻的叹息:“你不用感到为难,弟弟。我知道你想说什么。”



“简亓他骗不了我。”



“其实这么多年,我嘴硬我跋扈,可我却从来没有真正地怪过他。如果非说有怨恨,我只怨我自己,轻易地就丢掉了陪他流眼泪的资格,又一厢情愿、无名无份地陪他熬过去。这些事情都不是他的错。”



“弟弟你明天来我办公室一趟吧,伯父伯母的事情我这几年也在暗地里查,有些资料你帮我转交给简亓。”



手机听筒里陶桃的声音冷静又脆弱,陶醉就这样听着,却一句像样的劝慰话都说不出:“姐…你们俩以后……”



“陶醉,你们搞音乐的人都浪漫,就应该明白有的美好注定不会事事成全。你得亲眼看着它碎了,然后才流得下泪来。”



“我和简亓的这场美梦,在二十二岁那年气数就尽了。”



……



陶醉晚上的确没有回家,拉着几个哥们在酒吧喝得酩酊大醉,“怎么啦陶醉,借酒浇愁啊,”一个朋友搭上陶醉肩膀,“有什么事情跟我们说说我们帮你出出主意啊。”



“浇愁?”陶醉大着舌头,“我哪有什么愁事儿。我这酒是替两个傻子喝的。”



几天之后,由陶醉操刀、宋玄演唱的新单曲发行,一上架就横扫了各大音乐榜单。宋玄的嗓音一向以饱满妖异著称,而这首歌却一改往日风格,低沉甚至略带喑哑的唱腔能轻易地把人带入绵长的回忆。一时间,很多平台上都能听到宋玄的低声吟唱。



“最傻是心甘情愿互相耽误,分隔两地流泪也觉幸福。”



“为你舍命容易,讲句我爱你,却说不出。”



7.



简亓女友的传闻很快被新的谈资取代,没有人在意这背后曾经有谁撕心裂肺过。生活本已足够狗血,尚且自顾不暇,谁又肯多分给谁一份在意。



或许你也彻夜难眠过,不过好在,太阳会照常升起。



最近某高奢品牌在C城的旗舰店开张,宋玄和程以鑫都受邀参加其开业庆典。伍扬对这件事颇为重视,特意叫了简亓和陶桃去谈话:“这次旗舰店开业时间定在二月十三,他们亚太区的总裁会来,这我不用多讲。总裁的千金据说也会来,不过已经跟媒体打好招呼不会上镜,但晚宴肯定是参加的——我的意思是,在谈事情的时候,这位千金可能是个切入点。”



“伍哥您怎么突然叮嘱起我们这个?”简亓笑道,“以鑫要是知道了我又让他去用美色吸引别人,他可能会打我。”



陶桃在一边坐着,没发表任何意见,因为她清楚就算那位千金看上了宋玄的脸蛋,也一定会被他清奇的脑回路打败。



“简亓你也别这么担心嘛,”伍boss一脸云淡风轻,“人家大小姐看上的是你也不一定。”



……



当各位明星和品牌高层在店门外被闪光灯狂轰滥炸的时候,陶桃等在休息区,颇有些百无聊赖。她之前和这品牌打过几次交道,上上下下的工作人员也认识一些,刚才目光扫了一圈都没几个生脸。虽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向来需要维持,不过冷饭炒一炒也就足够热了,等下的晚宴虽说是新的,可聊的话却还是旧的。



简亓就站在陶桃身边,他今天穿了正装,色系和陶桃的长裙同出一支,还带了腔调满分的银框眼镜,的确是做到了伍扬所要求的“重视”。两人离得很近却一句交流都没有,都是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直到另一个声音插了进来:“这种活动其实很无聊是不是?”



陶桃抬头,是一个年轻女孩子,相貌和气质都很出挑,此刻对着陶桃灿烂一笑,伸出了手:“你好,你可以叫我Stella。”



果然是千金小姐的出场方式。陶桃心下了然,微笑着伸出手:“你好,我是陶桃。”



身边的简亓也伸出手与Stella相握,微微颔首:“简亓。”



Stella看向简亓的眼神明显地一亮。



*



伍扬boss高瞻远瞩一语成谶,总裁千金看上的竟真的是简亓。



从晚宴上Stella挽着简亓的手臂出现在众人面前开始,周围的窃窃私语就没停过。“非常唐突地请你做我的男伴,你不会感到为难吧?”Stella问得落落大方,简亓回答得也坦然:“被你邀请当然是我的荣幸,不过我在这场晚宴的身份是程以鑫的经纪人,所以还是要对他负责任。”



“怎样算负责任?”Stella朝简亓眨眨眼睛,“我爸爸就在那边,我带着你和程以鑫去找他单独喝一杯,算不算负责任?”



宋玄不知何时捏着一块小蛋糕溜到了陶桃身边:“哇哇,伍boss搞的是什么套路啊,竟然让简哥亲自出卖色相了。可简哥不是有女友了吗?不过也是,并不耽误嘛……”



陶桃劈手夺下宋玄手中的小蛋糕,顺带戳了他的脸:“今天的抢资源大战我要注定输给简亓了,你也不稍稍觉得惋惜一下?”



“啊?那个有什么可惋惜的。”宋玄无所谓地耸肩,接着又换了神秘兮兮的表情:“我今天来这个活动,有远比这重要的事情。”



“什么事情?我不知道的吗?”陶桃一头雾水,接着就听见身后有人说道:“是我的事情。”陶桃转过身,看见穿着黑西装的敖三朝自己走来。



“三爷?”陶桃有点惊讶地睁大了眼睛,敖三朝她笑了,解释道:“这次活动的安保工作由我们公司负责。”



“那你这个董事长也不必亲自来吧。”“嗯……是不必,”平时作风随意的年轻总裁此刻表情却带着不易察觉的腼腆,“我是来找你的。”



“那个你们慢聊我先去那边看看,等下活动结束我和助理一起走就行,你们千万不用管我了啊。”宋玄溜走得飞快,只留下陶桃和敖三有点沉默地面对面站着,陶桃垂着睫毛一言不发,敖三轻咳了一声,将目光移向别处:“晚宴结束后,我们聊聊吧。”



陶桃跟敖三一同离开的时候,简亓正陪着Stella站在二层的平台上吹风,他看着敖三为陶桃拉开车门,微微侧过了头:“嗯?我刚刚没有听清。”夜风吹起一点他的衣角,他用手指推了推鼻梁上的镜架,昏暗的光源下,简亓没太多表情的侧脸看上去自持又薄情,冷冰冰的,却很让人心动。



Stella有点嗔怪道:“连恭维你的话都不认真听,我刚刚夸你的手很好看,除了戴表,其他的装饰也会很适合你。”



“谢谢,”简亓礼貌浅笑,“说起来以前也的确戴过。”



……



安排好助理将程以鑫送回家去之后,简亓一天的工作终于结束了。手机屏幕上Stella的消息还在闪烁,简亓没有打开就直接点击了删除。



他累了。



*



情人节前夜穿着昂贵的三件套在酒吧独自喝酒的男人,任谁都会多瞄几眼。简亓坐在众人窥探的目光里,并不在乎,安静地自斟自饮。



到后来有喝得些醉了,就笑着和身边的人搭话:“你说,什么样的人会深夜找酒喝呢?……一种是没长大的,像你一样。”



被他点名的男生有点不满:“你说谁没长大呢,我都二十了!”



简亓没有回应他的反驳,兀自说道:“另一种,是没有家的。”他笑得恣意,伸出手指了指自己。



“像我一样。”



……



陶桃在夜里接到了简亓打来的电话。



电话里是一个陌生的声音:“你好,你认识这个号码的主人吗?他在酒吧里醉倒了。”



陶桃赶到的时候,简亓正趴在吧台上睡得安稳,一个年轻男生跟陶桃解释道:“你是他通讯录里的星标联系人,所以我就给你打了电话。”



陶桃点头,简单地道了声谢,然后颇为吃力地架起简亓朝酒吧外走,有人过来想帮忙扶一把都被她谢绝了。



年轻男生看着这两人依偎着远去的背影,小声嘀咕:“这不是有家嘛,真是个奇怪的人。”



简亓被陶桃放在了副驾驶上,蜷缩起来的坐姿看上去很是乖巧。他纵然清瘦,可毕竟是个高挑的男人,陶桃把他弄上车时已然累得气喘吁吁,挣扎着帮简亓系安全带时,却被突然握住了手腕。



简亓努力睁开眼睛,仔仔细细地打量陶桃的脸,像十九岁那样,然后突然傻呵呵地笑了:“果然是在做梦。”



“陶桃怎么会出现呢,她现在……她现在和敖三那个臭小子在一起。”



简亓说完这一句,又如同自言自语般喟叹:“她的眼睛真好看啊。”



陶桃看着简亓,觉得自己好像哭了,简亓小心翼翼又容易满足的表情刺痛了她,她轻轻取下简亓鼻梁上的眼镜,想起几个小时前,敖三送她回家时对她讲的话。



「“从我弟弟身上,我了解了很宝贵的东西,就是说话一定要了当,他说这样可以减少很多麻烦。”



“有些事情你无法开口,那我来替你说,你没有办法接受我的心意,因为你完全没能释怀简亓。”」



“没错,简亓,你的确是在做梦。”陶桃听见自己的声音,她扶着简亓的肩膀,深深地看进他的眼睛。



“听好了,这是个梦。”



陶桃缓缓凑过去,吻住了简亓的嘴唇。



时间早已过了零点,各位,情人节快乐。



8.



那日之后两人在公司遇到彼此,神色都没有异样。简亓微笑和煦,陶桃视若无睹,两人依旧不会搭同一班电梯。



而那天的事情有谁记得、记得多少,都并不重要,毕竟想得深了也不过是难熬。不如装傻健忘,当作是给自己一点慈悲。



这天陶桃被伍扬叫去了办公室。



“小陶,最近手头的事情忙得怎么样?你可是我们公司的顶梁柱啊。”“还成吧。”陶桃笑着谦虚,“伍哥你找我有事?”



“是这样,”一份计划书递到陶桃面前,“公司要在美国开辟海外业务,现在需要一个负责人,不知道你有没有这个兴趣?”



伍扬沉吟着,“其实在问你的想法之前,我也做了很多考虑……”陶桃点头,“伍哥,我明白。”



“你让我想想吧。”



宋玄巡回个唱在即,最近一直在和乐队老师磨合,连轴转的训练让他十分疲倦,陶桃这段时间和他基本上各忙各的,几次短暂见面的时候宋玄都是一脸如同过劳童工一般的可怜表情。



陶桃体恤他辛苦,在台下看着他一次次从升降台上跳出来,心里忽然就有些怅然。这位敬业又努力的小朋友,是陶桃工作上的最佳拍档。



如果真的要离开,放不下的事情岂止一件两件。



终于在宋玄结束演唱会后回程的车上,陶桃状似不经意道:“宋玄,如果把你安排到简亓手下当艺人,你觉得怎么样?”



“什么?桃姐你不要我了吗!”原本精疲力竭的宋玄猛地从座椅上弹起来。“你不要嗓子啦?刚唱完二十七首歌还大喊大叫的。”陶桃把宋玄按回座位上,“只是一个假设。”



宋玄有点奇怪地看了她一眼:“干嘛会有这种假设?简哥是很厉害,可是桃姐才是那个陪我成长的人啊。”宋玄还带着妆,配合摇滚主题的小烟熏看起来有些艳异,配上他说这话时的认真语气,看起来违和却郑重。



“算我这么多年没白宠你。”陶桃有点欣慰地笑了,“回去好好休息,接下来给你放一段时间的假。”



遗憾的只不过是,陪你成长的人,却不会陪你到最后。



*



天气一点点暖起来,陶桃要去美国赴任的消息也一点点被所有人知晓了。



从一开始的震惊到后来的认命,情绪波动最大的显然是宋玄,他每天看向陶桃的眼神简直可以用幽怨来形容,陶桃无奈:“是我去美国又不是你去美国,至于一副世界无光的样子嘛。你放心,简亓要是维护不了你乐坛天王的地位,伍哥第一时间就炒了他。”



宋玄却对她的玩笑没什么反应:“你明知道我不是为这件事难过。”陶桃拍了拍宋玄的肩膀:“好啦,好好想想你的美好未来。我们可以格莱美见啊。”典型的桃式安慰,比起温言软语,她更喜欢去勾画野心勃勃的理想。



宋玄溢于言表的伤心尚且有人安慰,可有的人怕是只能忍着了。



简亓和宋玄的会面很快安排了下来。



“你现在的行程依然是陶桃负责,所以今天我们不谈工作,就随便聊聊。”简亓给宋玄倒了一杯茶,和颜悦色的模样反而让宋玄有些局促,“好,你想聊什么。”



“既然是增进了解,那就讲讲你走音乐道路的故事。”



“其实也没什么好说……”宋玄眨巴着大眼睛,“我哥送我搞音乐,桃姐带我入行,新人时期苦倒是也没少吃,不过现在回想并不会觉得很辛苦。”



“身边的人都对我很宽容,最开始专辑卖不出去,连我都不看好我自己。那段时间桃姐带着我全世界飞看演奏会音乐剧,说她欣赏我,会一直帮我。”宋玄一边回忆着一边讲,抬眼却看见简亓在笑。


  

“你笑什么。”宋玄露出疑问的表情,简亓的表情有着说不清的意味,他笑着摇摇头,叹道:



“你可真是令人羡慕啊。”



*



该来的日子一步不差还是会来。



这天简亓跟程以鑫请了一个上午的假,开车去墓园给父母扫墓。阳光很美,照耀得人内心安宁,死亡的气息也显得肃穆而平和。简亓捧着鲜花,远远看见父母的墓碑前站着一个身影。



是他此生都不会认错的人。



简亓悄悄站在一边,默默看着一袭黑衣的陶桃伫立在墓碑前。她垂着头,纤细的腰肢似乎一折就断,陶桃停留了很久,甚至在离开的时候还在不住地回头,简亓注视着她的身影渐渐走远,不知怎么竟有了诀别的意味。



陶桃离开了一会儿以后,简亓才慢慢走到墓碑前,把手中的花与陶桃的放在一起。



“爸妈,我又来看看您们。”



“这么多年我都过得不错,今年手下带的几个艺人也都各自有了不错的发展,虽然自己的梦想没了,但好歹没耽误别人的梦想。家产的事情我也有了万全的准备,您们相信我就好。”



“还有……刚刚陶桃来过了吧。不知道她都跟您们讲了些什么,她大概会哭吧。”



“前段时间我做了挺傻的事,心血来潮地去买了一对戒指,一只我自己戴着,而另一个只能在家放着。虽然这辈子可能没什么希望了,”简亓低着头笑,和当年跟父母承认自己有女朋友时的拘谨表情一模一样。



“其实我还是很想娶她。”



9.



陶桃的离职手续已经办好了。少了陪着艺人东征西战,陶桃这几日都过得清闲而寂寞。美国那边的消息很不明确,似乎是进展很慢,可陶桃仍然打算早些过去赴任。既然决定离开,还是动作利落些好。



陶桃选择在一个晚上回公司收拾东西。



不同于白天的热闹,偌大的写字楼里只有一些还在加班的员工,零星亮着几盏灯,陶桃不想让自己的离开过于声势浩大,只想快点带着自己的物件离开,甚至连陶醉都没有通知一声。



陶桃推开办公室的门,十年的回忆就这样一点点漫了上来。



墙上的提示板被醒目标记的已经是宋玄半个月前的行程,这是陶桃负责的最后一件;柜子上的最佳员工奖牌是一年前年会上颁发的,陶桃当时嘴角都没弯一下;窗台上的绿植是五年前陶醉从家里搬来的,花已经开过了好几轮;桌面上的合影是十年前陶桃刚入职那天,几张年轻的脸都带着意气风发,陶桃和简亓在照片上隔得好远。



从最初生疏的娱乐圈新手到如今深度发觉的金字招牌,这里见证了陶桃一路披荆斩棘变得坚不可摧,也亲眼看着陶桃和简亓的关系一步步走向尽头。



陶桃抽出了一只纸箱,把物件一样样摆放进去,她想带走的东西不多,毕竟最珍贵的是她永远也带不离这里的。陶桃踮起脚想取下那块写着“最佳员工”的奖牌,一只手却先于她把牌子拿了下来。



是简亓。



“谢谢。”陶桃没有看他,手里收拾的动作没停,可是却乱了条理。“这么晚……你今天加班?程以鑫呢?”房间里的气氛令陶桃不安,她努力地找了句话说,即便她知道自己其实表现拙劣。



“都准备妥当了?”简亓的声音很低,“嗯,后天的飞机。”陶桃努力维持着平常的语气,想要绕过简亓去翻书架上的东西,却被对方抓住了手腕。



陶桃不得不抬头去看简亓的眼睛。充满隐忍的,掺杂痛楚的,墨色的瞳孔里映出同样落魄的自己。心脏仿佛被狠狠握住,陶桃一点点挣开了简亓的手,站直了身子昂着头面对他,像是努力给自己壮一点声势:“怎么了?简亓,”



“你是不是舍不得我啊。”



……



十九岁那年的弥天大雪,漫长的火车旅程,男孩子的黑色大衣,他用力的拥抱像个牢笼,靠着这些,陶桃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冬。



简亓就在她面前,恍然间还是当年的样子,那时他耳尖被冻得通红,眼神也清澈,爱和不舍都会小声地讲。



“不管你怎么想,”陶桃看着简亓,有泪水从她的眼眶里跌出来,“我不舍得走啊。”



这句是她欠他的。那些爱过的罪证,那些踽踽独行只为了保护一个人的坚定,今天通通都还给他。



陶桃啊陶桃,你果然不可能吸取教训,你连命都不要。



陶桃用尽力气说完自己要讲的话,整个人便骤然崩塌,她再也负不起任何伪装,只想着立刻夺门而出。



然后她就被简亓拉进了怀抱里。



“你别走,”有温热的液体砸在陶桃的脖颈上,简亓的声音喑哑得如同刀片划过,“你说得对,我舍不得你。”



“我爱你。”



他们用三年的时光明白了只有彼此才能给彼此快乐,却用十年去懂得只有彼此才能把彼此拯救。他们拼尽全力一身伤口,却不动声色,相互隐瞒也好,相互亏欠也好,最终却都变成了相互守望。



时间把我篡改的面目全非,可是,我还爱你。



“我也曾经试图告诉你一切,可是,我没有做到。”



“我把自己想得太厉害了,我还是无法放手。”简亓红着眼眶看向陶桃,眼里似有一整片漆黑温暖的海洋,陶桃直直陷进去,到现在也没能逃脱。“只有你救得了我。”



陶桃还在流着眼泪,抽抽噎噎根本无法止住,这么多年他们承受了太多也错过了太多,一时万般言语涌上心头却不知从何开口。简亓用拇指拭去她的泪水,复又被她拉住重新钻进怀里,简亓笑着叹息,语气里都是心疼。



“小女生。”



10.



伍boss讲,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亲,而且他认为华语娱乐圈还是需要像陶桃这样的人才,所以去美国发展分部的计划取消,让陶桃安心留在深度发觉本部恋爱,啊不,工作。



于是在一个平常的早晨,毫无知觉的深度发觉员工们遇见了等电梯的简哥和桃姐,两人如常一个温柔一个傲娇,可下一秒简亓就牵起了陶桃的手塞到了自己的外套口袋里。


深度发觉的同事们觉得自己一定是工作过于劳累,青天白日居然出现了幻觉。



两人恋爱的消息在公司掀起十级飓风,这群连顶级流量出柜都能平静消化的娱乐圈老油条们纷纷表示,自己的心脏有些承受不起。而简亓之前的女友事件也得以解开谜题,因为另一只戒指出现在了桃姐的手上。员工们每天都作捧心状,连淡定如伍扬boss都开会重申:“虽然最近公司发生了喜事,但大家工作还是得认真……简亓,开会的时候要专心,你老盯着别的同事干什么。”



陶桃又羞又恼地飞了简亓一个眼刀。



按照陶桃的性格,在工作时间简亓被禁止与她打情骂俏,两人平时在公司里很少有肢体接触,虽然挽着手一起来上班这件事就足以造成暴击。不过空窗了这么久的简大经纪人显然不会老老实实,总是以讨论工作为由往陶桃办公室跑。



鬼才信你有什么工作想讨论。



每次简亓一进陶桃办公室,众同事的表情就开始诡异起来,然后装作恰好有事地从门口路过,一个个都是伸长了耳朵的样子。



陶桃怎么会不知道别人都在想些什么,不过她根本就拗不过简亓,只能随他去了。



两人办公室约会的时候有人打电话过来,简亓就一只手抱着陶桃另一只手接电话,对方讲话的时候就低头亲亲她,亲完之后继续讲电话,轮到对方讲的时候又低头亲亲她。



色令智昏啊色令智昏,有原则有底线如陶桃也根本无法抵抗。



万众瞩目会非常快乐,事业有成也会非常快乐,但喜欢你不一样,单是喜欢你我就非常快乐。



尾声.



该会有多浪漫,十九岁对你说喜欢的人,在余生里都会等着你回家吃饭。



还好没走散,还好被上天眷顾着,能与你每天道早午晚安。

































大家好久不见啊~

不给他们HE我简直饭都吃不下。

后来又想到按照《不够浪漫》里的剧情俩人昨天应该在一起了哈哈哈。

最后再次给大家拜年,我们下篇文章见。


评论 ( 330 )
热度 ( 11503 )
  1. 共79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苍绿的九姨太 | Powered by LOFTER